我国发布的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对企业科研基地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划纲要》指出,“支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发挥经济、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推动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同时,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指出“加强企业和企业化转制科研机构自主创新基地建设,国家支持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
       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行业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科技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增强技术辐射能力、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平台,带动和促进行业技术水平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在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深化了科技体制改革,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产业、国家发展的需要。
中科院产学研合作技术项目汇报会
       挂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主要有:我国相关部门制定和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政府采购、技术引进等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
       同时,科技部会在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各类国家科技计划中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倾斜,优先支持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具有行业全局性、技术前瞻性的科研项目,引起各级政府对企业的重视。
       重点科研院校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科技攻关,获得相应知识产权,提高科技竞争力。
中科院重点实验室挂牌前考察
      国家重点实验室
       政策支持
       优势分析
中际科信与中科院、工程院、科技部、中国科协、国资委、商务部等单位进行广泛合作,参与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开发工作。
国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