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小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有条件的镇更好地发展。由于一些体制机制的限制,不利于一些小镇参与到市场化竞争中,因此挖掘一些有潜力、有特色的小镇,通过一些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带动经济的发展也可以吸纳小镇周边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有利于增强小城镇发展能力,加快城镇化进程;有利于改善城镇发展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利于挖掘优势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
       截止2018年2月,全国两批特色小镇试点403个,加上各地方创建的省级特色小镇,数量超过2000多个。根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已建的特色小镇绝大多数分布在南方;从小镇数量来看,浙江省、云南省与湖南省位列前三名,特色小镇数量分别达到了315个、211个与105个。而在已经发布特色小镇政策的18个省(区、市)当中,有15个省(区、市)明确提出了省级特色小镇的创建数量。
       中国特色小镇是指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特色小镇创建目的
破解“三农”难题。
特色小镇建设状况
目前,中际科信与中企园区联盟等有关单位进行广泛合作,积极参与到特色小镇、特色园区的开发建设工作。
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