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博尔:乘创新东风实现转型升级

首页    会员风采    兰博尔:乘创新东风实现转型升级

2017中国创新与经济融合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推介活动,于2017年6月1日至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信息协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与科博会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推介活动组委会联合发起举办。活动主题为“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融合发展”。活动共有2017中国创新与经济融合发展大会、2017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政策分析与成果分享峰会、中国互联网+分享经济论坛、企业领袖战略研讨沙龙等内容组成。大会期间,乘创新东风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国有企业,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连军参加了相关活动,分享了创新经验。

 

作为一个老国有企业,兰博尔是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哪些经验值得行业学习?带着这些问题,现场媒体对孟连军董事长进行了访谈。

 

媒体:作为一个老国有企业,贵司是如何突围并成功转型升级的?

 

孟连军:兰博尔成立65周年来,同行企业早已大都破产,兰博尔坚持发展繁荣至今。作为一家老牌国有企业和河南省最大农药生产企业,一直将“工匠精神”作为公司产品发展的核心。近年来,兰博尔人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目前,兰博尔已成为集生态农业、智慧城市、大健康、环境保护、金融五大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劳动”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媒体:贵公司在管理方面有何创新举措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孟连军:公司内部为创造良好的创新氛围,积极推行管理创新模式——分之合经营模式,把鲜活的市场经济引入到企业内部,在企业内各部门之间、工序之间实现买卖关系,即内部市场经济,也就是将公司分为多个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的部门,按照市场价格倒推的方式进行各部门的交易定价,让各部门间形成买卖关系(内部市场价值链),分之合的每个部门都是独立利润中心。分之合经营模式实现了创新与企业生产经营的融合,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

 

媒体:请介绍下贵企业在生态农业、智慧城市、大健康、环境保护、金融五大产业方面的创新成绩?

 

孟连军:兰博尔凭借公司几十年来的深耕,已在生态农业、智慧城市、大健康、环境保护、金融五大产业展开产业布局,公司具有产业、资金等多方面的优势。

 

一是在生态农业产业方面,兰博尔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策略,投资高校现代设施农业项目。为了带动农业板块发展,集团目前正在牵头筹建郑州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郑州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将利用郑州自贸区、地理信息、交通枢纽、粮食期货市场优势实现商品交易5000亿元以上的年交易额,实时发布农产品等价格信息,并在农产品成熟时根据市场价格收购,全程公开透明,既保障了农民利益,也避免了农产品价格虚高等类似情况的发生,可以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同时,公司对氧乐果生产系统进行不断的技术革新,生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生产成本、各项消耗处于全国同行业最好水平,连续多年实现40%氧乐果乳油生产、销售双超万吨,雄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氧乐果市场份额65%以上。在不断提高氧乐果竞争力的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相继开发出高效、低毒、无公害杀虫剂原药20多个品种。

 

二是在智慧城市产业方面,兰博尔发展智慧城市项目前期着眼于智慧交通,本身作为智能交通行业,具有智能交通相关行业所具有的普遍的带动作用。随着该项目各项建设的开展,能够带动软件行业、信息行业的发展,并且推动地方科技产业的发展。项目的建设对其它关联产业而言,也将极大地促进地区商业、金融、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行业的发展,从而为这些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压力与动力。兰博尔还着眼于植保无人机产品,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突破,国内无人机市场将快速增长。无人机应用领域包括农业植保、电力巡检、油气管道巡检、测绘勘探、环境保护、森林防护、水务监管等,除上述领域外无人机在国土资源测绘、警用、气象、航拍、影视等众多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三是在大健康产业方面,兰博尔聚焦卢氏生态园、药品供应链、社区医院等多领域,并于中部药业、国药大药房等多公司开展合作。兰博尔卢氏产业园作为卢氏县产业集聚区针对中小企业招商引资的基地,为今后更多项目的引进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社区医院方面,兰博尔中医院审批已通过,与北京远程视界公司已达成远程诊疗合作。

 

四是在环境保护产业方面,兰博尔重点关注土壤修复、环境在线监测等方面。土壤修复专注于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矿山修复、农田生态修复和突发污染四个方面。环境在线监测主要关注水质在线监测和空气在线监测。

五是在金融产业方面,兰博尔以国泰融信为核心打造多元化金控平台,实现金融与产业资源的有效对接,业务合作渠道多元化,信息资源及时共享,降低业务板块之间的交易成本。公司已经入股2家城商行,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推出了互联网金融p2p平台郑投网。通过整合资源、客户、技术和服务渠道,打造环环相扣的资源协同生态圈,可以为集团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及提高集团运作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2017年6月14日 11:5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