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5 月 30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中特别对科协组织提出了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号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时对“创新争先行动”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任务。在此背景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创新争先行动——创新中国”榜样人物巡礼主题活动,并作为“创新争先行动”的重要部分和主要抓手。
大会作为北京市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动期间发布一批在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建设过程中表现突出、引领信息化发展潮流,具有融合创新、落地实践和自主可控为特征的信息化产品、系统性解决方案以及各级党政机构、政法机构、行政执法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领域在国家自主可控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升级供给侧,培育中国工匠,实现品牌强国,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和重视的伟大事业。在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下,在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加速提升的背景下,中国以品牌强国进入新时代、中国品牌真正走向世界的历史机遇已经来临。
       活动旨在甄选并重点宣传一批在企业、院校、科研院所一线为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换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宣传中国科学家群体心系国家和人民,创新报国,追求卓越,奋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精神追求和昂扬斗志。
        当前时期是世界产业技术和分工格局的深刻调整期,是我国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期,我国两化融合发展环境日益复杂,发展条件和动力发生深刻变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国家大力推动下,中国信息化发展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伟大跨越。
品牌强国·自主品牌优选工程为贯彻落实“品牌强国”的国家战略,推动品牌信用建设影响力,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而发起。
       优选工程以征集、遴选成员单位、行业典范企业为主线,旨在打造专业性、国家级、国际化自主品牌推广平台,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树立新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形象,提升中国自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开展“品牌强国·自主品牌优选工程”,为中国品牌创新升级注入活力,为中国自主品牌享誉全球保护驾航,为推动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实现品牌强国伟大复兴提供助力。
        活动历届主办单位有:科博会组委会、中国电子商会、中国信息协会等单位。
新华社全媒体推介:录制的节目,借助新华社全媒体阵容向国内外进行强力推介
“创新中国”榜样人物巡礼活动
活动形式:做客新华社,在新华社演播室录制“《创新中国》”专题栏目
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
品牌强国 • 自主品牌优选工程
                 机构、行政执法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电子交易平台等各大
参会人员:行业主管单位、信息化领域权威两院院士、党政机构、政法
与大家同行:邀请一位行业大家与企业交流心得,共同参与录制工作
主       题:信息化自主可控  安全可靠  融合创新发展
                 行业信息化、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
证书颁发:为被采访录制的创新榜样人物颁发证书
承办单位:中国科协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新华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政务专家周成虎出席活动
筑梦——大医之道:刘宝延—妙手银针藏乾坤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秦海出席活动
太极计算机首席科学家博士李宝东出席活动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刘明芳出席活动
专项活动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出席活动
传统农业的现代开拓者  耄耋之年仍奋进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筑梦——朱兆云:让民族医药走出去
筑梦——刘嘉麒:我把山川作课堂
筑梦——陈宗懋:一片冰心付香茗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出席活动
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出席活动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出席活动
全国信息化创新发展主论坛会场
筑梦——“大医工匠”吴欣娟
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事业的嘱托
筑梦——“711教授”薛其坤
互联网+数字政府论坛
互联网+智慧公安论坛
互联网+智慧医疗论坛
筑梦——魏奉思:天空之梦
筑梦——长安意匠:张锦秋
筑梦——何镜堂的建筑人生
记录民族英雄《创新中国》
创新中国榜样人物视频截图
——汪懋华
        
       
筑梦